星期六, 10月 27, 2018

[跑步] 土炮按摩槍

看到訓練營有人買了按摩槍,好用可是價錢有點驚人
現在一般看到有兩個牌子: Theragun 和 Hypervolt 價格都超過10000台票 (13800 NTD & 599 USD)
這個價格讓我實在有點軟手

稍微 google 一下發現有很多人用線鋸機改造,頓時土炮魂爆發,訂了料自己做一台出來
其實過程非常簡單,訂材料就是最難的部分了,底下就是土炮的過程:



首先是材料: 

  1. WORX WX550L 線鋸機 (購買連結):
    • 最重要的部分,台灣可以買到WX550(沒有L),據說沒有變速功能,但會在Amazon買的主要原因是價錢,和2&3兩樣加上運費才4978 NTD,這個價錢在台灣只買的到線鋸機本人。
  2. QCRCT-AC10 轉接頭 (購買連結):
    • 土炮按摩槍現在有兩種主流做法,一是把線鋸機的刀片磨平或是用膠帶捆起來,再插入你想要用的按摩頭上;第二種做法就是用這種轉接頭轉接3的鑽頭,再把鑽頭接上按摩頭。我覺得用轉接頭還滿美觀的,而且說不定哪天還真的會把它拿來當線鋸機用,到時候少了個刀片,會很不方便。
  3. DW2115 鑽頭 (購買連結):
    • 這個應該一般五金行也能買得到,很普通的十字螺絲鎖頭,順手從Amazon訂了。
  4. Lacrosse Ball (購買連結):
    • 好像是某種運動的用球,但是現在大家都拿來當按摩球用。這東西我對它的品質不要求,掏寶找便宜的就買了,還一次訂了兩顆,Amazon上好貴的。有些影片用的是高爾夫球,但是我覺得有點硬,而且我的電鑽是從家裡拿的,大概有超過10歲,鑽下去會有燒塑膠的臭煙。
  5. 文具店泡棉球 (沒有購買連結):
    • 我家附近五金行文具區隨便買的球,多買一顆給狗狗咬,結果出乎意料的好用,聽說 Theragun 新版有附一個泡棉頭,可以針對可能會打到骨頭的地方 (e.g. 腳背、手腕...)按摩,這個頭的作用也大概如此。
這樣準備下來總價大約 5000 NTD左右,跟正版比起來真的省多了,而且你還或的一台線鋸機,可以拿來鋸鐵砍樹。

實作:

  1. 把4&5的球鑽洞,如果是泡棉球或是 Lacrosse Ball,因為有彈性,大概只要鑽一個0.38筆蕊的直徑就好了。這裡要注意的是不能鑽太深,要量一下到時候鑽頭插到轉接器上之後的長度。
  2. 把鑽頭塗上黏膠,捅進洞裡。
  3. 放置一段時間等他乾。
  4. 把鑽頭接上轉接器,轉接器接上線鋸機。
    然後就完成了。

    試用影片:

----------------------------------------分隔線------------------------------------------
試用大約一個月的時間,來分析一下優缺點:
優點:
  1. 價錢便宜
  2. 力道十分強,畢竟是五金工具
  3. 可以變速還滿好的,有時候剛開始不想那麼刺激
  4. 我有一台線鋸機,YA!
缺點
  1. 滿吵的,太晚不太敢用,怕鄰居覺得我家在施工。也因為這樣,如果要用在肩頸,建議戴著耳塞。
  2. 有點重,加上電池大概2kg,如果是自己按的話,某些角度操作起來要小心手腕。
  3. 按到底的時候力道頗強,要小心使用。
放幾個物理治療師的使用影片:
[Physiomotionlab] 如何正確使用Theragun(1)

製作參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s9fEFF3BHg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7PYcTcuhT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