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28, 2015

[跑步] 三個緩和賽前減量練習焦慮的方法

秋天接近賽季,好像馬上就會面對賽前減量期的焦慮問題,剛好在Runner's World上看到這篇,來分享一下:

我將要完成最後一個為了準備秋季馬拉松所做的長距離訓練,我該如何面對這種像雲霄飛車般急墜的情緒?我毫無頭緒,請教練開釋。  --Katie


Jenny Hadfield
恭喜你即將完成了你的訓練,Katie。大部分跑者對於賽前的減量訓練都有種又愛又恨的感覺。一方面因為已經完成長距離的訓練而開心,另一方面又因為少了訓練可以分散賽前的緊張而更焦慮。但賽前的減量練習絕對不會代表你必須在站上起跑線前被搞瘋!

以下是三個在減量練習期可以減輕壓力的方法:


「真正的」休息:

隨著賽事接近,練習長度與強度減低讓你感覺到放鬆,但是生活中的其他干擾造成的疲憊程度其實不下於一次又長又累的訓練。所以在休息期間應該避免過度的工作或玩樂並讓身體恢復,早點上床、睡個好覺,讓身心都得到充分的休息以迎接一場硬仗。


讓自己處在一個「正向的」環境中:

有些家人或朋友的好像生在世的唯一任務就是要破壞掉別人的快樂一樣,在你的減量期,能離這些人多遠就多遠,盡量把你的時間花在愛你與支持你的人身上。

想一段激勵自己的話讓你可以在減量期重複默念或是講出來。例如我最喜歡的重複一句話就是:「我很冷靜,我很強,我準備好了。」這段話很好記,同時又讓我冷靜和提醒我自己我已經準備好要比賽了。另外,在賽前一天與準備起跑的時候花個一分鐘冥想也是個好方法。


訂一個「務實的」比賽計畫:
在減量練習期,對未知的恐懼會加劇恐慌感,這種感覺在第一次跑馬的跑者與想拼成績的跑者身上尤其嚴重。寫下比賽當天的目標和策略會是紓解這種恐慌的好方法。訂定計畫的關鍵在於計畫必須要務實而且有彈性,要訂出最好與最差的狀況,例如:

A 計畫:好天氣、身體很舒服、訓練充足
B 計畫:天氣普通、身體感覺還好、訓練普通
C計畫:天氣濕熱、勉強及格的訓練、在隔壁房間開趴開整晚

寫下計畫可以降低未知感,讓你以策略征服恐懼。


除了這些外,在比賽時用感覺來配速是比較聰明的方法。這會讓你依當天的狀況調整,而不會因為太快或太慢的速度感覺到壓力。用身體感覺配速會讓你依當時的坡度、風速、溫度、或甚至是完美狀況有自我調整的能力,這裡有更多依感覺配速的指南。

沒有留言: